中国教育科研网(WAP手机版)
首页 > 教育新闻

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实验入考仅是其中小小的一步

作者:张盖伦  来源:中国经济网  阅读:968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文件指出,2023年前,实验操作将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作为高中招生的录取依据。考试内容的变化,永远最受公众关注。实验入考,意味着实验课程的地位已今非昔比。而这,只是提升基础教育教学质量的小小一步。

  上述文件中还有很多实实在在的内容,比如完善实验教学体系,创新实验教学方式,加强实验教学管理,保障实验教学条件等。毕竟,若实验操作能力要纳入综合素质评价,实验操作要成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一环,实验课程的质量、实验指导教师的能力都需要提高。这是一个系统工程,考试,只是一种评价手段。

  相比其他课程,部分地区和学校确实存在实验教学受重视程度不够、实验教学质量不高等现象。不过,如果学生和学校只是将“实验入考”简单理解为考试多了那么一两门科目,需要重复练习、熟练操作以便顺利通关,也曲解了实验教学的目的。

  实验教学,被认为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第一次在显微镜下看清洋葱表皮的结构,第一次用高锰酸钾制备出氧气,第一次接上电路让灯泡亮起……那些科学原理、公式和图纸,就此生动鲜活地展现在学生面前,也向学生打开了科学世界的大门。

  实验教学,并不是简单的“老师做,学生看”。文件中也强调,实验教学要遵循学科特点,积极推动学生开展研究型、任务型、项目化、问题式、合作式的学习,广泛利用社会资源,积极开展科学实验活动。实验教学的目的,不仅限于让学生能够熟练运用实验室内的先进器材,它更要让学生在情境中体验,去亲身感悟,去探索求知,去创新创造。

  学生应该能提出假设,设计实验,再验证假设。验证过程也不会一帆风顺,可能要多次碰壁,才能最终证明或证伪。基础教育阶段的实验课,本身也是在学生心灵中播下科学精神的种子。它教会学生科学方法和科学思维,也让学生拥有克服困难、百折不挠的勇气和耐心。

  实验入考,紧扣的还是“怎么培养人”这一核心命题。义务阶段的教育,要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让学生成为生活和学习的主人。如何在课堂内外,有意识地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使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其实是一个宏大课题。对其的路径探讨,还需要学校、家长和社会树立正确的科学教育质量观,并为之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王蔚)

上一篇:杜绝为争ESI排名热捧论文 分学科推行改革或是好点子
下一篇:清退不合规研究生 是为了更好地培养人才
联系我们|服务报价|关于我们|留言本|网站地图|美通社专栏
本站大部分资源来源于会员共享上传,除本站组织的资源外,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版权,请和本站联系并提供相关证据,我们将在24小时内干净删除。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