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科研网(WAP手机版)
首页 > 职场人生

那场慈善演唱会的巅峰 到现在还深深影响着全世界音乐人

作者:未知  来源:钱江晚报  阅读:1290

  3月22日,关于摇滚史上最伟大乐队——皇后乐队的传记电影《波西米亚狂想曲》,将在国内公映。此前,这部电影在19个国家成为2018年度票房冠军,狂揽31项大奖并斩获第91届奥斯卡四项大奖。前几天的点映场,包括韩红、林志炫等艺人,在台下都看得热泪盈眶,尤其是影片中的最高潮——皇后乐队在1985年LIVE AID(拯救生命)慈善演唱会现场的惊艳演出,有网友形容“太震撼了,浑身的鸡皮疙瘩就没停过”。

  这场横跨英国伦敦和美国费城的大型摇滚音乐会,至今都保持着慈善演唱会史上参与人数最多、演出艺人最多、观看电视直播观众最多的纪录。不过这一幕,对国内观众来说,却有些陌生。

  其实,受这场演唱会的影响,后来中国的百余位音乐人也组织了一台慈善演唱会,就是上世纪文艺青年们都很熟悉的一个名字——“让世界充满爱”。

  一场来不及签合同的义演

  至今仍保持着最高善款纪录

  整部《波西米亚狂想曲》,讲述了皇后乐队从组团到奋斗,再到名声大噪的全过程。但全片的最高潮部分,毫无疑问是影片最后20分钟里,对1985年“LIVE AID”演唱会的完美复刻——弗雷迪一开嗓、9万多人大合唱。银幕前的我们能做的,只剩下泪流满面。

  其实当年,这场演出算得上是歪打正着。

  上世纪80年代初,由于长期干旱和战乱,非洲最古老的国家之一埃塞俄比亚爆发了大饥荒。

  1984年圣诞节前夕,原Boomtown Rats乐队主唱、爱尔兰知名摇滚歌手鲍勃·盖尔多夫召集了多位当红流行明星,一起录制了一首慈善单曲《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目的就是为非洲赈灾筹款。

  单曲推出后,不仅蝉联数周英国流行榜冠军,还瞬间筹集到了百万英镑善款。

  看到这种情况,大洋彼岸的明星坐不住了。当时在美国红得发紫的迈克尔·杰克逊,立马和莱昂那·李奇合作了一首单曲,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We Are The World》。

  凭借在圈内强大的人脉关系,迈克尔·杰克逊找来了提夫·旺达、布鲁斯·史普林斯汀、肯尼·罗杰斯、鲍伯·迪伦等多位大师一起合唱……这阵容,简直是天团中的天团啊,也难怪《We Are The World》一推出,就连续卖出四个白金(销售突破400万张)。

  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鲍勃·盖尔多夫和米治·尤里商量,既然整个音乐圈赈灾的热情这么高,咱们要不索性就做个现场音乐节吧。

  若干年后回忆起来,鲍勃·盖尔多夫都觉得有些不可思议。要知道,这些音乐界的大腕,平时都是最不羁、最自我的人,能这样听指挥又齐心协力做一件事,真的是个奇迹。

  为了赶时间,甚至没有一位歌星签了演出合同,“义演前的好几个晚上,我在床上辗转反侧,不能入睡。极度的担心和各种古怪的念头折磨着我,使我痛苦万分,浑身浸透了冷汗。”

  就在演出前半个月,报纸杂志上还有一堆评论家等着看笑话,认为“这么一场演出根本不可能办成功”。

  但现实就是啪啪打脸,义演为非洲灾民总共筹集到了5000多万美元,至今仍保持着世界慈善演出史的纪录。

  高晓松老狼边看录像边哭

  催生中国音乐圈慈善主题曲

  1985年,在国内,西方流行音乐的追随者,可以说是凤毛麟角。

  所以现在想找一个当时这场全球直播义演的亲历者,真的太难了。要知道,像高晓松、郝舫(著名乐评人)这样的文艺先锋,当年也只能看看录像带。

  高晓松曾回忆,自己第一次看LIVE AID,还是通过一盘录像带,“是我爸从国外带回来给我的”。在《晓说》里,高晓松也不止一次提到过这盘带子,“每次看,都会泪流满面”。

  还有一次,老狼来高晓松家里玩,两人就守着这盘录像带看了整整一天,脸上一直挂着泪痕,“这么多大师,为了同一个目标聚集起来,容易吗?只有这一次,以后也再不可能出现了。”

  高晓松回忆,当时斯汀和菲尔·科林斯是一起上台的,菲尔·科林斯打鼓,斯汀弹贝斯,然后两个人一起唱了《Every Breath You Take》。“这俩,哪个开巡演不是分分钟票卖空啊,竟然同台合唱,歌迷们都看傻了。”

  滚石主唱米克贾格尔,则和蒂娜特纳一起上台,唱着唱着,贾格尔还突然把蒂娜特纳的裙子扯掉了,底下尖叫声一片。

  这个时候,就看出皇后乐队的地位了,虽然唱的是一个超级长的串烧,但人家却是实打实唱了6首歌,包括《We Will Rock You》《We are the Champions》等经典作品。

  另外,麦当娜也唱了三首歌——《Love Makes The World Go Round》《Holiday》《Into the groove》 。

  而到了黄昏天快黑的时候,真正的“王”终于登台亮相。那时候场灯开始亮起,照着舞台中央一架白色钢琴。钢琴后面坐着谁?伟大的披头士乐队前成员保罗·麦卡特尼。一首《Let it be》,让现场近十万人陷入疯狂。

  演出的最后,所有音乐人一起合唱了《We are the world》。后来,这首歌也被看作是1985年“LIVE AID”的主题曲。

  “LIVE AID”结束后,对全球以及中国音乐圈,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据高晓松回忆,那时候北京的音乐人们也想办一场,以显示“跟世界呼应”。

  后来,内地一百名歌手联合做了一台慈善演出,名字叫做“让世界充满爱”。台湾地区也演了,叫做“明天会更好”——“轻轻敲醒沉睡的心灵,慢慢张开你的眼睛……”这首由罗大佑创作,蔡琴、苏芮、费玉清、齐豫、陈淑桦等人合唱的主题曲,也一度被称为是中文版的《We are the world》。


上一篇:民工教育出新招
下一篇:郭京飞:有缺陷的角色演起来更痛快
联系我们|服务报价|关于我们|留言本|网站地图|美通社专栏
本站大部分资源来源于会员共享上传,除本站组织的资源外,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版权,请和本站联系并提供相关证据,我们将在24小时内干净删除。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