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科研网(WAP手机版)
首页 > 教育考试

详解:数学老师如何用101教育PPT让学生秒懂知识难点

作者:未知  来源:青年创业网  阅读:1088

对于小学数学老师而言,最困难的莫过于如何让学生理解抽象的知识点。小学生的理解能力较弱,光靠语言描述难以让他们充分理解知识点,这时候就需要用新的方法加以突破。能否用创新的教学方法去突破难点,提高教学质量,已经成为了衡量一位老师教学能力与水平的重要标准。

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例如使用电教媒体、各种仪器、图片图表等教学工具有效地解决学生的疑难问题,是如今许多老师的必修课。因此,信息化工具的选择尤为重要,它应该具备为各学科重难点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101教育PPT就是这样一款专门服务于老师的备授课软件。除了海量的课件、教案、习题资源以外,101教育PPT还提供与学科知识点相匹配的教学工具,能够将复杂、抽象的知识可视化演示,让学生秒懂知识点。

下文将针对小学数学课堂中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重难点,分析101教育PPT给出的对应解决方案,供老师们参考。

人教版五年级上册 数学——广角植树问题

这是无论对学生还是老师来说都具有挑战性的一节课。教学重难点是引导学生发现植树问题中棵数与间隔数之间的关系,并运用规律解决问题。在课堂上,模拟植树问题不太现实,老师可以使用信息化工具模拟植树的过程,将抽象的植树过程形象化。

101教育PPT学科工具中的【植树模型】,针对植树问题的教学难点设置了三种模式:两端都栽、两端都不栽、只栽一端。老师可以通过工具生动地让学生理解棵数与间隔数之间的关系,也能通过设置不同的间隔长和路长,进行学习巩固。

苏教版六年级下册——圆柱体积公式的推导

这一节课的教学重难点是探索圆柱体体积的计算方法,理解公式的推导过程。老师需要培养学生的思维转化能力,并在课堂上带领学生探索圆柱体体积的计算方法。然而,普通教具在体积推导上有一定的局限性,不易于课堂上操作,这时候老师就可以使用101教育PPT学科工具中的【圆柱体积公式推导】,生动而形象地模拟推导过程。

圆柱的底面是圆形,所以可以先将底面平均分成若干个相等的小扇形,再把这些小扇形沿着圆柱的高切开,最后再进行拼接,可以得到一个近似长方体的物体。101教育PPT的圆柱体积公式的推导模拟了圆柱体切割的过程,将圆柱分为8份、16份、32份,通过展开组合拼成近似长方体的物体,从而推导出圆柱的体积公式。这一教学过程向学生揭开了转化的思想,建立了空间思维模式,还能培养学生灵活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长方形的面积

这一节的教学重难点是探索长方形面积的计算方法,并应用长方形面积公式进行计算。老师可以鼓励学生动手实验操作1cm*1cm的小正方形,交流讨论长方形面积的计算方法。同时老师需要引导学生对实验结论进行验证,从实验中进行抽象概括,提炼公式,推导出长方形的面积=长×宽。

对比直接使用普通教具,101教育PPT的【矩形面积探究】更直观易操作。老师在演示中可以直接拖动正方形模拟教具的拼摆,通过探究的方式,引导学生感受长方形长宽的变化对面积的影响,推导出长方形面积公式。这样的教学方式让学生经历观察、猜想、验证等数学活动过程,同时还能培养抽象、概括的思维能力。

除了以上举例的3种学科工具之外,101教育PPT还拥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等重点科目的学科工具近百个,几乎覆盖了绝大多数的教学重难点。在课堂上,老师利用这样的信息化工具将抽象的知识具象化,不仅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使学生牢固地掌握所学,上课也会变得积极主动起来。还等什么呢?不妨在你的课堂试一试这样生动高效的教学方法吧!

上一篇:中少红卡推少儿版《锵锵三人行》首期节目小学生热辣点评小网红
下一篇:中教易未来荣获 CPCC中国十大著作权人奖
联系我们|服务报价|关于我们|留言本|网站地图|美通社专栏
本站大部分资源来源于会员共享上传,除本站组织的资源外,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版权,请和本站联系并提供相关证据,我们将在24小时内干净删除。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