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科研网(WAP手机版)
首页 > 教育新闻

【迎接全国两会特稿】民生暖人心怎么实现的

作者:韩秉志  来源:中国经济网  阅读:711

   悠悠万事,民生优先。发展为了人民,就是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

  回望2020年,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人民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更加关注补齐民生领域短板,统筹做好就业、社保、养老等民生工作。一项项惠民政策接连出台,一笔笔民生支出相继落地,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实现共同富裕的信心更加坚定,迈向共同富裕的步子更加有力。

  稳住“最大的民生”

  就业是民生之本、收入之源。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和就业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就业形势复杂严峻。

  面对困难局面,党中央全力做好稳就业各项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明确将保居民就业摆在“六保”之首。从持续不断扩就业领域,到运用各种“政策包”稳就业规模,再到积极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就业夯实民生之本之路走得坚定。梳理2020年就业成绩单:全年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年底城镇调查失业率降至5.2%。如期完成就业目标任务,保住就业基本盘,实属不易。

  就业形势保持稳定,是多方协同、凝聚合力的成果。过去一年,各地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机制,打通“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通道,累计输送600多万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45个部门密集出台文件,打出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政策组合拳,全年共减免缓缴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达1.5万亿元;东西部劳务协作积极开展,拓展就地就近就业岗位,贫困劳动力务工规模达3243万人,全国9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90%以上得到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支持;启动“24365校园招聘”“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行动,累计发布岗位需求超亿人次……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受益于经济企稳向好,就业将延续总体平稳态势。我们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突出保障重点群体就业权益,优服务、强培训、防风险、兜底线,努力确保就业目标任务完成,努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说。

  社会保障持续优化

  保障网越织越密,基本生活才更有保障。翻开2020年“民生账本”,一组组数据格外暖心。

  对于亿万退休职工来说,养老金是重要收入来源。2020年,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十六连增”。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等参保人数及保障水平也稳步提高,让参保人员更有保障。在近年来实施较大幅度降费、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不断提高的背景下,社会保障制度运行平稳。从基金储备看,截至2020年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6.13万亿元。

  提高民生事业水平,解决好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是应有之义。作为我国社会救助体系的核心与基础,截至2020年末,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已覆盖全国城乡低保对象4400多万人,城乡低保平均标准同比增长8.6%和11.7%。通过推进社会救助制度城乡统筹,城乡救助服务均等化加快实现。

  与此同时,百姓“钱袋子”越来越鼓,让民生改善成色十足。2020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2189元,比上年名义增长4.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1%。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农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对群众来说,提高的不仅仅是保障待遇,还有服务质量。比如,人社部部署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推进人社服务事项“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跨省办”;民政部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信息化智能化进程,通过大数据建立老年人需求评估体系,推动实现养老服务供需的有效对接。

  “在保障内容上,要从资金物质为主,逐步向资金物质、精神慰藉、能力提升拓展,更好满足各类特殊困难群众的需求;在手段方式上,要充分运用大数据比对机制,从过去的‘人找政策’,逐步向‘政策找人’转变。”民政部部长李纪恒说。

  搭建养老服务“四梁八柱”

  老有所依是每个家庭都会面临的问题。2020年,我国养老事业呈现出许多新变化,尤其是农村、基层、欠发达地区的养老服务网络更加完善。

  康复室里,护理员耐心教老人做康复操;盥洗室内,护理员细心为银发老奶奶理发……这是江西省遂川县泉江镇安和老年养护院的日常一幕。以互助养老服务为创新方向,如今,农村养老机构在全国越来越多。

  随着党中央不断加强养老服务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我国已初步实现从重视机构建设向居家社区机构协调发展的转型,从补缺型、碎片化向体系化、制度化、多元化转型。更加多元化、适老化、智能化的养老服务应运而生,康养基地、人工智能、旅居养老、区域养老协同等多种养老业态正蓬勃兴起,展现在世人面前。

  加快发展基本养老服务,仍是我国2021年民生工作的关键词之一。李纪恒表示,“十四五”时期,民政部门将积极顺应广大老年人及其家庭日益增长的需求,健全基本养老服务顶层设计,推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促进医养康养相结合,鼓励基层实践创新,加快搭建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四梁八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秉志 )

(责任编辑:冯虎)

上一篇:“金三银四”招聘季启幕 加码稳就业暖招在途
下一篇:人民时评:教育公平托举民族未来
联系我们|服务报价|关于我们|留言本|网站地图|美通社专栏
本站大部分资源来源于会员共享上传,除本站组织的资源外,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版权,请和本站联系并提供相关证据,我们将在24小时内干净删除。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