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新闻

传承优秀教育理念 建构中华三元蒙学儿童教学新体系

时间:2023-05-05 18:04:21   作者:未知   来源:教育科研网   阅读:845   评论:0


——首次中华三元蒙学师资培训开班


传承优秀教育理念_建构中华三元蒙学儿童教学新体系

首期《中华三元蒙学》师资班合影


近日,为了全面传承我国古代儿童教育的优秀理念,欧亚科学院中国云计算中心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院家庭教育实验室(以下简称:家庭教育实验室)首次推出其研究成果中华三元蒙学教育体系,并在松山湖欧亚科学院中国云计算中心首次举办中华三元蒙学师资培训班。家庭教育实验室主任彭及桐、傅氏珠算技法第五代非遗传承人傅天悦、“家国少年”课程主编萧陆云老师出席开班仪式并担任主讲嘉宾,家庭教育实验室秘书长沈薇主持开班仪式。

据了解,家庭教育实验室致力于以优秀传统文化理论为指导,运用现代化科技化的研究方式,正本清源,赓续我国“德教为先,百科通识”的伟大蒙学智慧,创新性重塑我国新时代蒙学教育体系(0-12岁)。目前已完成中华三元蒙学理论体系建构,独立完成研发“家国少年”课程,与非遗傅氏珠算技法联合完成研发“傅氏珠算技法”课程。首次中华三元蒙学师资培训结束后,其“家国少年”与非遗“傅氏珠算”课程将以实验教学形式向社会推广,将新时代儿童教育体系应用落地,接受实践检验。

中华三元蒙教育体系是家庭教育实验室的重要研究成果之一。优秀传统文化研究者、“家国少年”课程研发者、中华三元蒙学教育体系缔造者、家庭教育实验室主任彭及桐在培训中介绍,中华三元蒙学教育体系主要包括——教育目标三元:立德、立志、立能;教育年龄三元:婴儿、幼儿、少儿(0-12岁);教育内容三元:文、理、工(百科通识);教育理念三元:生存、生命、生活;教育方法三元:因才施教、因人施教、因时施教;教育智慧三元:贯通古今、融汇中西、归于大道。


传承优秀教育理念_建构中华三元蒙学儿童教学新体系

家庭教育实验彭及桐主任授课现场


彭及桐强调,本次培训是培养中华三元蒙学系列课程执业教师,让学员们全面了解中华古代幼学、蒙学的历史发展脉络,整体把握“中华三元蒙学”的概念与内涵,深入理解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华三元蒙学对正本清源、立德树人的重大作用和意义,深刻认识与生命、与文化“连根”的教育思想无论是育己还是育人的重要性,同时掌握两门三元蒙学课程的教学实操技能和方法。

傅氏珠算技法第五代锦州珠算非遗传承人、中国珠心算高级教练师、培训师、考评员、辽宁省锦州市渤海大学客座教授傅天悦老师亲自为培训班学员授课。傅氏珠算是中国珠算中唯一以家族命名的珠算非物质文化遗产,家族传承已189年,沉淀了傅氏五代传承人所积累的独家珠算技法。家庭教育实验室本着构建中华三元蒙学百科通识教学体系的初衷,积极与傅氏珠算技法联合开展教学实验,对傅氏珠算教学中所保留的传统教学方法、教学理念与教学技能进行系统提炼与总结,将傅氏珠算课程打造成中华古算的优秀少儿课程。


传承优秀教育理念_建构中华三元蒙学儿童教学新体系

《傅氏珠算技法》第五代非遗传承人傅天悦老师授课现场


培训班安排了一场由傅天悦老师亲自示范的傅氏珠算实训课。16名六岁左右的儿童跟随傅老师独特的家传珠算技法,一招一式认真模仿,现场观摩的家长和参训学员看到孩子们学习珠算的喜悦与成果汇报,纷纷表示,这样的非遗课程值得大力推广。


传承优秀教育理念_建构中华三元蒙学儿童教学新体系

傅天悦老师《傅氏珠算技法生训课》示范现场


据悉,此次推出的“家国少年”课程由实验室编辑部主任萧陆云主编。“家国少年”课程是家庭教育实验室2022重大研究成果“家族三元叙事”的延伸,是中华传统教育精髓与现代科学认知规律的完美融合。萧陆云主编兴奋地介绍,“家国少年”课程最大亮点是遵照习主席“讲好中国故事”的指示,集中践行中华蒙学百科通识的伟大教育智慧,不以学科分类,而以家史为主线,其教材内容一脉贯通“有姓有根有祖先”的中华历史特征,其教学目标精准定位为实现九大传承——传家史、传家教、传家风、传国史、传志向、传情怀、传文明、传自信、传能力!


传承优秀教育理念_建构中华三元蒙学儿童教学新体系

家庭教育实验室编辑部主任萧陆云授课现场


实验室秘书长沈薇介绍,本次培训班推出的课程适合在幼儿园、小学阶段落地(4-12岁),实验室将继续大力研发和完善中华三元蒙学理论体系与课程体系。

学员随堂所拍教学小视频分享到朋友圈后,其澳洲朋友看到视频后第一时间表示:这么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传统文化课程,希望尽快引进到澳洲,让海外华人也能学习到正本清源的中华传统文化。


传承优秀教育理念_建构中华三元蒙学儿童教学新体系

首期《中华三元蒙学》师资班上课现场


中华三元蒙学理论与应用体系的建构,以及首次师资班的成功举办,对全面复兴传统文化具有当代价值,对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大现实指导作用,在创新性传承传统文化及有效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有着重要意义,值得全社会儿童教育工作者重点关注。助力推动传承民族文化和维护社会文明健康发展。


本站大部分资源来源于会员共享上传,除本站组织的资源外,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版权,请和本站联系并提供相关证据,我们将在24小时内干净删除。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