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新闻

高校实施“教考分离”考试制度改革下,如何加强学风建设

时间:2021/11/20 16:49:52   作者:张洪军   来源:教育科研网   阅读:5479   评论:0

辽宁财贸学院 —— 张洪军

教考分离是把教学和考试分开,任课老师不参与所任课程的考试,包括出题、监考、评卷、登分和质量分析。这是未来高校考试制度改革发展的趋势,它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推动高校“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的一项重要措施。在教考分离考试制度改革下,加强高校学风建设志在必行,教师要调整教学思路、端正教学态度,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方法,严格依纲施教,不断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水平。另外还要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管理上严起来,学风建设的效果才能实。

高校的考试以往多是教师完成教学任务后,给学生划重点、下发考试范围或题库供学生复习备考。长此以往,学生听课人数减少,抬头率低。学生认为平时认真学还不如期末突击背几天也一样考高分,有的专业期末考的科目多,个别学生突击背不下来心存侥幸铤而走险存在抄袭作弊问题。大学生养成了平时闲,考前忙,考后啥都忘的风气,严重影响了学风、考风和教风,学风出现问题也间接影响教风,学生状态不好直接影响教师的教课质量。在这种情况下,教考分离考试制度改革应运而生,它打破了传统的教考合一模式,教学者不再是出题者、阅卷者和教学质量分析者,有效防止了教师不按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目标出题,有意降低考试难度,试卷漏题、阅卷加分、让学生轻松过关的现象。它能科学评价老师的教学质量,激励教师打造“金课”淘汰“水课”。高校实施“教考分离”考试制度改革对传统考试制度是一种挑战,也是对教师和学生思想观念的革新。高校实施“教考分离”考试制度改革下,如何加强学风建设我有如下思考。

一、教师要调整教学思路,端正教学态度,改变传统教学方式方法。

以往的考试题、阅卷都是由任课教师负责,所以任课教师在教学中非常自信,多是按照划重点或出题范围讲授,很少教学研究。教师的教学思路相对固定,围绕考试出题范围去讲,减少了备课时间、考的内容学生还都学过,阅卷时对个别人成绩可以人为提高,整体成绩也能呈现正态分布,对教师的教学评价以成绩论还挺好,这就养成了教师固定的教学思路和懒惰的心理。

(一)实施教考分离后,教师不是出题人,不能给学生划重点。在当前,学生考试成绩是衡量教师教学能力水平的重要标准,教考分离考试制度改革下教师必须调整自己的教学思路,端正教学态度,严谨教学,积极主动研究教学内容,掌握学生学习情况,教师要对所教课程充分备课,高度凝练知识点,拓展学习思路,带着学生学,主动引导学生学,把知识点讲深、讲透、讲活,让学生学以致用。

(二)传统教学方式方法就是老师讲,学生听,课下有问有答,不重要的不去讲教考分离下,教师不仅会教,还要教会。课前提问,课上重要内容带学生练习,课后作业巩固所学,还要同学生一起探讨研究知识点可能出的题型,加深学生学习印象和增强学生学习热情。把学生考前“突击背”变成日常“认真学”,抓教学过程管理,让平常“闲”的学生为学习“忙”起来。教师为提高学生成绩就要积极主动研究教学方式方法,例如:案例教学、组建学习小组、学生讲授等吸引学生听课,向低头族要抬头率。

二、教师要依纲施教,不断努力提高教学能力水平

教考分离和教考合一最大区别就是教学和考试分开,任课教师不再是出题人,但是出题人会依据和围绕教学人提供的教学大纲或考试大纲出题,不能超纲。这就要求教师依纲施教,绝不能脱离大纲去教学,严格按照人才培养方案、教学目标和教学要求组织教学。根据教学大纲或考纲研究出题人思路,帮助学生梳理知识点。教师通过查阅资料、回放录播视频、访谈学生、互听互评等提高授课能力,教师责任心增强,则教学能力和水平就会“强”起来。

三、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管理上“严”起来,向“教考分离”要效果。

教考分离既考老师,又考学生,但最终还是要通过学生成绩反映教考分离后的效果,学生的主责主业是学习。首先,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上加强引导。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肩负着家庭和社会建设发展的责任和使命,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自觉投身强国伟业中,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其次,高校在抓学生学风建设上严起来。严格的管理能够引导学风、教风从规范向习惯发展,抓学风首先要抓教风,教风是教学中教师育人的态度和师德表现,好的教风带动学风,教务和二级学院要积极倡导老师教书重在育人和严谨治学的工作态度以及营造向“四有”好老师学习的浓厚氛围。

(一)第一课堂是学风建设的主阵地,教师和辅导员要齐抓共管课堂纪律。除查阅资料外,摆脱对手机的束缚,让心回归课堂。认真听讲,跟着教师思路走,做好课上练习和课后复习,检查学生练习和复习情况,引导学生学会学习。教考分离考试制度改革后,教师在教学效果上也是在研究探索,不会给学生划重点,给题库。辅导员要教育引导学生扔掉期末老师划重点、给题库、突击背题的幻想,要求学生变被动学为主动学,课堂上踏踏实实认真听讲,做好笔记,鼓励学习不能只停留在对书本知识的识记与理解上,还应该有对问题的探究意识,不断探索新的知识领域。

(二)课后的第二课堂活动要与第一课堂有效衔接。活动中任课教师担任指导老师,课上学习,课下实践,有资料证明教师课下教学辅导效果远比课堂上一味灌输要好,通过活动反哺第一课堂讲授内容。例如:课上学基础会计实训教程,课下组织原始凭证、会计凭证和账表填写大赛。

(三)班级内按成绩成立学习小组,组长由学习好的学生担任,班级干部分别进入各组负责召集人员。制定学期学习计划,建立帮扶制度,一帮一结对子,督促学生学习,一学期一评比,对进步较大学生和小组平均成绩高的给予奖励,促进学生学习。还可以寝室为单位组织评比或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带头学等方式来提高班级整体学生成绩。

(四)教考分离能客观、公平、公正评价教师的教学质量。带动教学风气和学习风气提高,调动师生学习研究的积极性,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风和学风是校风的核心,教风和学风好校风也会好,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效果才会好。

综上所述,教考分离考试制度是对传统教考合一考试制度的全面系统改革,高校必须提前筹划好应对教学改革带来的问题,加强学风建设就是应对教考分离考试制度。只有让教师教学“强”起来,学生日常“忙”起来,高校平时管理“严”起来,教学目标和人才培养方案“实”起来,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才会凸显,这是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


本站大部分资源来源于会员共享上传,除本站组织的资源外,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版权,请和本站联系并提供相关证据,我们将在24小时内干净删除。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