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新闻

从线下到线上 高校团组织多举措并进抗击疫情

时间:2020/3/12 15:14:04   作者:王龙龙 李华锡 崔宁宁   来源:中国青年网   阅读:768   评论:0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王龙龙 李华锡 崔宁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高校共青团积极组织大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共青团组织的号召下,广大青年学生走出家门,参加社区和农村志愿服务队,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充分利用专业知识,为医护人员子女做线上家教;创作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动员志愿者参加社区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在疫情初期,天津大学团委便开始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向全校学生发出号召,动员同学们以各种形式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当时真的没有心思看春晚,就想着赶紧多买一些口罩,让一线的医护人员都能用上。”除夕夜,在多数人收看春晚时,天津大学学生杨沐琳正在网上忙着与电商沟通购买口罩的事情。她当时便拿出了自己的助学金,购买了1000只口罩,第一时间通过慈善基金会捐赠给奋战在武汉的一线医务工作者和患者们。

  第二天是大年初一,山西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杨沐琳带好口罩,主动到社区报到,向社区的老人们介绍疫情形势,讲解防疫知识。

  杨沐琳的妈妈是一名医生,在疫情发生后也在第一时间向医院提交了请战志愿书,母女二人齐上阵,爸爸负责后勤保障,虽然每天有些辛苦,但杨沐琳非常满足。

从线下到线上_高校团组织多举措并进抗击疫情  

天津大学学生杨沐琳在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受访者供图

  与天津大学团委一样,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也发布了类似的通知,呼吁广大青年学子在家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该校学生张择坪家住湖南省邵阳市新邵县,他是学校里最早参与家乡疫情防控的学生。主要工作内容是阻止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社区,提醒社区居民出门要戴口罩,禁止未戴口罩的人员进出社区,同时也负责社区人员的体温测量。工作虽然不复杂,实际执行下来却不那么一帆风顺。

  有很多老人不太配合工作,拒绝戴口罩,还反复要求出社区走动。面对这种情况,张择坪耐心劝导讲理,“因为老人家毕竟年龄大了,讲话的语气不能重了”。

  久而久之,张择坪的工作得到了社区的认可,家家户户都认识了这个青年,拒绝戴口罩的情况也少了很多。有一位居民还特意从家里搬来板凳,送给一直站岗的张择坪来休息。“当时我也很感动,收获了大家的理解,就觉得我们值岗是有价值的。”张择坪说。

  号召大学生为医护人员子女做线上家教

  从疫情开始至今,全国各地医护人员不舍昼夜地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由此,他们子女的教育问题也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之一。

  2月19日,广东医科大学团委联合学校“知行青春”辅导员工作室,开展“青春情暖——白衣战士关爱行动”。经层层选拔,34名大学生志愿者为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的子女开展线上辅导。

  陈旻悦是该校“00后”志愿者,在第一堂课上,她用自己手绘的漫画,给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黎焯基的儿子霈霈科普新冠肺炎病毒,同时聆听孩子讲述“奥特曼爸爸大战新冠肺炎怪兽”的故事。

  “一开始,我以为霈霈只是单纯喜爱奥特曼,后来发现,他说起爸爸时候无比骄傲。我相信,在他的心里,爸爸就是他的‘奥特曼’。”陈旻悦花了两天时间完成第一件作品,在第一次和霈霈网上见面时,把“奥特曼爸爸”送给了霈霈。霈霈立即被陈旻悦的漫画吸引,与她滔滔不绝地讲奥特曼的故事。

  一堂课下来,陈旻悦和霈霈形成了默契,他们合作更新“奥特曼爸爸大战新冠肺炎怪兽”的故事。霈霈负责讲故事,陈旻悦负责手绘漫画,他们用手绘漫画的形式告诉更多人关于新冠肺炎的知识。“孩子的内心世界是最单纯的,他们的故事既简单又有新意。作为一名医学生,我想用自己所学的医学知识,以孩子的视角向更多人科普防疫知识。”陈旻悦说。

从线下到线上_高校团组织多举措并进抗击疫情  

广东医科大学学生陈旻悦为医护人员子女线上辅导。受访者供图

  在武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团委于2月16日起陆续组建了三支志愿服务团队,分别为医护人员子女开展线上助学活动。

  该校学生于恩承报名参加了此次志愿活动,成为一名线上帮扶的志愿者。他对接的是福建医疗队张医生的孩子张家豪。张家豪正在读高二,于恩承辅导的科目是数学和物理。

  刚开始,于恩承就遇到了不少麻烦。网络不通畅、视频打不开、找不到正确的文件传输方式……在这个过程中,他耐心看着一行行不清楚的公式,检查着字里行间错误和各种运算结果。

  对张家豪平时没有弄懂的题目和知识点,于恩承在每堂课开始前进行回顾和讲解。随着时间推移,辅导效果越来越好。“停课不停学,也许我们不能做抗疫一线的战士,但是能为奋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分担一定的‘后顾之忧’,为疫情防控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我感到很荣幸。”于恩承说。

  组织创作抗击疫情的文艺作品

  疫情发生后,各地高校团委纷纷组织创作抗击疫情的文艺作品,包括诗歌、海报、绘画、书法、原创歌曲、舞蹈等,在网络上传播正能量,鼓舞人心。

  武汉理工大学团委教师操一铭介绍说,除夕前,校团委针对疫情情况,及时成立网络志愿者团队,发挥优势,在线协同创作了两首原创说唱歌曲、一部公益短片和三部采访短片,视频点击量突破660万。

  “其实我们创作的过程并不容易。”团队成员胡坤表示,“在家里的录音设备实在太简陋了,只能用手机录音,而且没有好的录音环境,为了保障录音效果,我们经常早晨6点就起来录音、混音。”

  为了克服录音条件差、远程对接不便等困难,团队成员除了通过微信群进行沟通外,还会通过相关软件同步完成音视频剪辑,共同完成作品创作。

  团队成员陈建宇告诉记者,歌词前后总共修改了12稿。“我清楚地记得,除夕夜里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候,我们团队在一起群视频改歌词的场景,这将成为我最宝贵的一段回忆。”由陈建宇和团队成员共同创作的原创说唱视频《武汉加油》上线24小时内,便在热搜榜上排名第七,获音乐榜单TOP6,各平台的总播放量突破400万。

从线下到线上_高校团组织多举措并进抗击疫情  

图为《武汉加油》视频在某网站上的播放截图。受访者供图

  除了视频作品外,还有很多音乐、舞蹈、绘画作品涌现。2月6日,华东交通大学艺术学院团委面向全院师生征集接地气、暖人心、短而精的文艺作品,以此号召广大青年团员发挥文艺战线的独特优势作用,致敬抗击疫情一线的英雄和先进人物。截至发稿前,共收集作品95件,其中音乐24首,舞蹈11支,绘画设计60幅。

  “危难时刻吹响号角,年夜饭没吃你就来到。隔山隔水不隔爱,默默奉献不求回报……”这是该校学生陈珂创作的公益歌曲《有你真好》。他表示:“疫情面前,看到许多‘逆行’的身影用自己的行动保护人民安全,许多‘不眠’的医者与时间赛跑、与病毒交锋,特别感动。”而这一幕幕感动的画面,就是他创作的灵感源。

  “家里的空间太小,舞蹈动作不易施展,每次录视频都要家人进卧室,给我把客厅的位置腾出来。”录了几十遍后,该校学生郑雅文把自己创编的舞蹈《与你同在》报送给了学院,“希望尽己所能,用自己的方式,为前线奋战的人员加油”。


本站大部分资源来源于会员共享上传,除本站组织的资源外,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版权,请和本站联系并提供相关证据,我们将在24小时内干净删除。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