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新闻

清退不合规研究生 是为了更好地培养人才

时间:2019/12/5 18:10:00   作者:   来源:   阅读:710   评论:0

    教育时评

  近日,延边大学发布公告,决定清退该校不符合规定的136名研究生,其中博士14人,硕士122人,引起了舆论关注。

  清退和研究生两个词挂钩,总会让人扼腕叹息,毕竟,研究生“十年寒窗苦”“三更灯火五更鸡”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辛辛苦苦获得入学深造的机会,一旦被清退,或许会前功尽弃。

  清退不合规研究生,是高校为了加强研究生培养的一种举措。在强调高校教育、培养新时代合格人才的背景下,严把研究生毕业出口的新闻越来越多。早在2010年,华中科技大学就曾一口气清退307名不符合规定的研究生;今年,广州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也接连出手,对不符合标准的学生进行清退处理。

  其实,清退不合格的研究生,是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一部分。一方面,许多学生因为就业、出国等因素无法继续完成学业,本该及时清退;另一方面,个别人不愿专心于学业,心存侥幸,试图蒙混过关,无法达到研究生毕业标准,自然也应在清退范畴之中。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符合新时代需求人才的重担就落在了高等院校身上。这种背景下,清退不合格研究生是一种严控学风学纪、严肃学位授予制度权威的表现,同时也是对那些想混日子、蒙混过关的学生的一种警示。

  今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要求各校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和学业考核。其目的在于实现高校严进严出,确保人才培养工作落到实处。

  一系列的文件,给了高校清退研究生的底气。客观来说,过去许多高校的确对清退研究生工作比较谨慎、心存顾虑,担心学生无法毕业或导致负面影响,清退工作中尽可能的“小心谨慎”。此次政策出台,高校得到了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才能轻装上阵,规范研究生培养管理,为社会培养高质量人才。

  此外,高校应该严格执行研究生全流程标准的培养,解决现存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制度性问题。建立标准化、专业化、制度化的人才培养管理体系,为符合专业水平、符合社会需求的人才塑造一个良好环境,造福学子、造福社会。

(责任编辑:孙丹)


本站大部分资源来源于会员共享上传,除本站组织的资源外,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版权,请和本站联系并提供相关证据,我们将在24小时内干净删除。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