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新闻

小学生拍禁毒“大片”是素质教育生动样本

时间:2019/9/25 14:28:00   作者:   来源:中国教育报   阅读:549   评论:0

  《New版逃学威龙》是一部由贵阳一群10岁左右的小学生自编自导的正能量禁毒题材电影,时长90分钟,是集科幻、教育、校园生活、禁毒为一体的喜剧。日前,此事引发媒体关注。

  导演9岁,演员4—12岁,如此年轻的电影摄制阵容令人意外。电影的题材并不复杂,拍摄的过程也很简单,对专业人士或成人来说只算得上“小儿科”。不过,从自编自导自演的整个体系来观察,一部由小学三年级学生导演的电影,能从设想到最终完成实属不易。无论是主导者、实施者还是参与者,经历了辛苦而艰辛的过程,接受了实践的锻炼,本身就是一种难得的成功。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也会产生强大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尊重、引导和激活孩子的兴趣,会让孩子产生强大的内生动力,并表现出超乎常规的能力,反之则会扼杀孩子的兴趣和想象力,让他们变得越来越平庸。时下最大的困境在于,以家长为主导的家庭教育模式下,家长们在“为了孩子”的目的正当性下,强迫孩子按照自己的要求去做,而没有充分尊重孩子的兴趣与愿望。一项调查显示,多数孩子厌倦父母安排的兴趣班,而希望给自己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并充当最坚实的支持者。

  事实也证明,禁毒“大片”最终能够成功,得益于孩子父亲的深明大义和坚定支持。孩子“不务正业”不仅未被反对和干涉,反而在关键时刻得到了大人的辅助。家长的这种角色扮演与功能发挥,于现实中极其难得,同时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更多家长树立了榜样——在倡导素质教育多年却难以破题的语境下,家长具有杠杆与支点作用。家长坚持何种教育理念,是自由与开放,还是管制与强迫,是以孩子为主的引导,还是以家长为主的输送,为孩子提供的环境不同,得到的结果也迥然各异。每个国家在教育方式上有鲜明的特点,但在素质教育上却有共同之处,即以尊重和支持孩子的兴趣,不断激发其想象力与创造力,让孩子“活出自己应有的模样”。素质教育究竟是何种样子,又如何实现素质教育,离不开样本的参照,也需要通过个案的累积。小学生拍禁毒“大片”是素质教育的生动样本,也回答了如何实现教育素质化的问题。

  (责编:实习生(李萌)、熊旭)


本站大部分资源来源于会员共享上传,除本站组织的资源外,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版权,请和本站联系并提供相关证据,我们将在24小时内干净删除。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