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社会新闻

用一茶一饭一物一景讲好文化自信

时间:2019/9/19 14:59:44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阅读:373   评论:0

  近年来,综艺节目在展现中华文化魅力、促进中外文化沟通等方面发挥的作用与日俱增。既有近期播出的《中餐厅》第三季、《巅峰之夜》等节目,以不同题材的跨文化传播入题,聚焦不同文化相遇碰撞出的火花,也有《国家宝藏》《朗读者》《声临其境》等原创综艺亮相戛纳电视节,推动中国原创节目模式扬帆出海……精品化、文化味十足的优质国产综艺节目,正在以向上、向好之姿迎来发展新面貌,于国际文化交流领域不断深耕,让中国文化找到与世界观众对话的新舞台。

  过去,综艺节目主要承载着娱乐大众、愉悦生活的传播功能旨趣,也时常面临泛娱乐气氛对严肃、宏大的叙事基调的解构。伴随中国电视业在品质、视野和格局上的进一步拓宽,如今有越来越多综艺节目以创新手法将诸多中国文化元素融入到“小切口”“小细节”当中,在电视这一主流大众媒介上再现华夏文明的独有魅力。例如,近期正在湖南卫视播出的《中餐厅》,走到第三季仍继续践行将东方味道带到世界的理念,在煎炒烹炸的中式厨艺和中式食材佳肴当中,中国美食顺理成章地走入外国观众的视野,以“食”和“人”为窗口,让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社会文化;寓于一道道中国美味和一段段烟火日常的背后,是我们的待客之道、生活之美和“家文化”的缩影体现。这一季节目落地意大利,也有现实意义:在中意即将迎来建交50周年之际,回顾连接东西方文明的丝绸之路古老历史,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以节目之互动为中意友谊的桥梁添砖加瓦。再如,备受观众喜爱的《国家宝藏》,不仅在国内大热并成功亮相戛纳,让华夏文物的魅力从国内向世界蔓延,不论对国内观众还是海外观众,都有十足的吸引力。

  能够看到,眼下有越来越多的国产综艺助力文化“走出去”,并取得显著成效。抛却“教科书”式的讲授,节目以更流行通俗的表达将文化自信融入一茶一饭、一物一景当中,在平实的细节里、易见的差异中呈现文化的深度与内涵。

  当文化理念需要播散到更广阔的受众视野中,寻找适合的共同语言成为综艺节目打破文化隔阂的前提。《中餐厅》选择了“美食”的元素,尽管饮食习惯各异,但东方美食的美妙同样可以打动西方食客的胃口。不仅如此,一道道中国菜带给外国顾客的是“中国印象”,带给海外游子的是“家乡思念”;《巅峰之夜》邀请世界各地身怀绝技的表演者以及国内外艺人评审,表演者对情感的演绎、对梦想的坚持、对未来的拼搏是与不同观众沟通的共同语言。除此之外,《朗读者》《经典咏流传》等节目模式能够成功走向海外,也侧面印证虽然语言、文化不同,但各国观众对于文学或经典却有相似的追求。

  美食、音乐、表演、文学……以上种种都可以成为综艺节目克服文化差异的“最大公约数”。这些元素的节目化运用,不仅是一种样式手段,更值得提升到艺术与情感的层面,真正入眼、入心,让跨文化沟通在不同受众之间激起情感共鸣,这也构成了综艺节目承担文化交流使命的新样态,近期以《中餐厅》第三季为代表的国产综艺都在这条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在此基础上,综艺在国际文化交流中生成的现实意义也更进一步。这并非中外元素的简单叠加,而是真正迈开脚步、带着中国文化符号“走出去”:让更多节目沉下心去打磨品质,以更强的原创性、更具中国特色的模式走向国际影视市场;让文化交流以更多面貌、更多样式“身体力行”地助力国际文化对话。

  “中国故事”讲了许久,如何能够讲得更好?任重而道远。然而,我们已然能在当前纷繁的综艺市场中找到答案的踪迹:这些具备了“风向标”意义的节目新探索,为中国文化的大情怀寻找到小切口,为海内外观众呈现出共同语言与情感共鸣,“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愿景正变成可能。


(责任编辑 :石兰)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与左撇子相关的基因区域首次被识别
本站大部分资源来源于会员共享上传,除本站组织的资源外,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版权,请和本站联系并提供相关证据,我们将在24小时内干净删除。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