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研究

折叠、创新、高价,5G手机前路几何?

时间:2019/2/25 11:28:41   作者:未知   来源:腾讯网   阅读:458   评论:0

折叠、创新、高价,5G手机前路几何?

  开年以来,屏幕能否折叠,成为各大手机品牌们展现技术实力的新方式,仿佛只要将一块完整的屏幕弯折成两半,就能够证明自己具备深厚的技术积淀——即便这块弯曲屏幕的实际用途至今仍然待解。

  在对折叠屏喷涌热情之时,5G手机的存在感似乎被比了下去,但实际上它才是更多手机厂商们“厮杀”抢夺的真正目标。

  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打算在近期推出自己的5G手机产品,或者公布最新的技术方案。这些产品的发布日期基本上围绕着2月25日在巴塞罗那召开的MWC 2019(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分布开来。

  大会正式召开前,三星和华为已经确定举办发布会,展示自己的折叠屏手机产品。而在大会期间,多个手机品牌也陆续对外发布了各自在5G手机方面的新进展。

  从2014年全面普及开始,4G时代已经逐渐走到了尾声。强弩之末下,整个手机产业都对即将到来的5G时代摩拳擦掌。

  和折叠屏手机相比,5G手机是一个更加明显的趋势,但它们也有殊途同归之处:在技术尚未完全普及之前,前景依旧笼罩在迷雾之中。

  对于5G手机来说,网络传输速度的飞跃提升对手机硬件配置提出了全新要求。手机厂商是否能及时调整自己的步伐以适应这种要求,存在不确定性。此外,智能硬件也在虎视眈眈,希望成为5G时代中除手机之外的下一个设备入口。

  从技术储备、市场需求再到外部竞争,5G手机亟待继续深入探索,曙光也许会在更晚的时候到来。

  百花齐放

  和折叠屏手机类似,5G手机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手机厂商们展示技术积累的重要载体。不少手机厂商都在近期公布了自身的规划,希望抢占先机。

  在MWC大会正式开幕之前,三星和华为都分别发布了自己的5G手机产品。在旧金山,三星透露了Galaxy S10 5G的消息。作为三星旗下的首款5G手机,它将在2019年春季上市。而在巴塞罗那,华为则发布了一款带有5G功能的折叠屏手机Mate X。

  除两家巨头之外,OPPO推出了第一款搭载骁龙855芯片的5G手机,小米、中兴、一加、LG也都陆续对外公布了旗下的5G手机产品消息。这些厂商大多把5G手机的发布时间定在了2019年上半年。在全球范围内的手机厂商中,没有明确5G产品规划的现在仅剩苹果一家。

  具体的手机产品背后,是针对更上游的争夺。

  2月19日,高通发布了第二代5G基带芯片骁龙X55,为许多与高通有着深度合作的手机厂商推出5G手机打下了基础。而华为则是在更早之前就已发布了“巴龙5000”5G多模终端芯片,与高通展开对决。

  包括一加、OPPO、vivo等厂商,也已在2018年底陆续公布了它们在5G使用方面的突破:发短信、视频通话、发出推特。这些暗中的较劲实际上是他们多年以来在5G上技术储备上的体现。

  厂商们的急不可耐,注定会用手机产品开打5G竞赛的前哨战。

  市场研究机构集邦咨询此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5G手机的问世将成为市场焦点。但考虑到相关基础设施尚未完备,5G手机全年生产总量或将在500万台左右,渗透率仅为0.4%。

  另一家市场调研机构IDC的报告则提到,2018年全年,全球智能手机的预计出货量为14.049亿部。从两个数据来看,5G手机也许只是全球手机出货量的一个零头。

  招商证券电子行业分析师方竞则预计,2019年5G手机的出货量可能会在200万台左右,最多可能会到500万台,“但应该不会达到千万台的出货量级别。”

  他对界面新闻记者举例称,华为在MWC大会前所发布的5G折叠屏手机,整个生命周期规划大约在30万台以内。而三星在MWC前夕发布的Galaxy S10 5G,市场预计出货量也不会太大。

  其他公司的5G手机产量也相对有限。由于苹果在2019年将缺席5G手机,百万级的出货量应该会是5G手机在2019年更为可能的一个目标。

  目前来看,2019年对于5G手机而言,还只是一个简单的起步过程。业内普遍预测,2020年才是5G手机真正爆发的起点。

  多位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普遍认为,5G带来的换机潮应该是一个长期过程,估计会在2020年下半年开始启动,到2021年针对5G手机的消费习惯才会真正养成;5G带来的整个换机周期有可能会持续2-3年左右。

  此前,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的研究总监Roberta Cozza曾经表示,预计2020年5G手机销量将达到6500万部。

  “新技术的普及一般要花两三年左右的时间,可以参考指纹识别,2013年下半年的iPhone 5s开启了指纹识别在手机上的落地,但直到2016年左右,这个技术才被大部分应用开发商所接受。”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颷说。

  市场等待新刺激

  正如3G转4G带来的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市场大爆发,4G在过渡到5G的过程中,无疑也会催生一系列新的需求。这对于萎靡已久的全球手机市场来说,可能会成为一个新的刺激。

  IDC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手机14.049亿台的出货量,不仅不及半年前14.55亿台的预期,同比2017年全年还下降了4.1%,这也是手机历史上首次出现出货量同比下滑的情况。无论是三星还是苹果,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国内的情况也并不乐观。同样是来自IDC的数据提到,受宏观经济增速下行、消费者换机周期拉长、碎片化智能终端分流等因素协同影响,2018年全年,国内智能机整体市场出货量约为3.97亿台,同比下滑超10%。

  在2019年,随着手机厂商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厂商们大多希望通过5G刺激用户之间的换机欲望。即使换机潮不会马上到来,手机厂商也可以通过对外宣传来率先占据用户心目中的消费认知。

  不过,按照前述分析人士的预测,距离这股换机潮的大规模来临还有两到三年之久。可以想象的是,手机替换也许不会是一个突如其来的事件,更可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对于手机厂商而言,5G并不会在短期内形成明显的刺激。

  不仅如此,在5G手机的时代完全到来之前,厂商们还需要解决一些横亘在产品和消费者之间的问题。

  首批5G手机的高定价便是一个。

  2018年的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终端公司副总经理汪恒江曾给出预测:2019年推出的首批5G手机价格将会在8000元以上。而一加CEO刘作虎则在高通骁龙技术峰会上透露,一加的5G手机可能会比4G手机贵上200美元-300美元。高昂的价格也许会让大部分消费者望而却步。

  加价的原因在于,5G手机需要在机器内部单独增加5G芯片模块,这带来了额外的成本。另外,5G带来的能耗、存储、通信能力等变化也使得手机厂商需要对散热、电池、存储、天线模块进行相应的调整,这些都需要增加成本投入。只有等到技术相对成熟之后,5G手机的售价才会回归正常。

  “5G的理论传输速率是4G的100倍,设备的数据接收能力就要有所变化,这是体现在存储模块上的。”孙燕颷告诉界面新闻记者。

  此外,现阶段5G手机是否能得到配套的网络覆盖,也是消费者不得不考虑的。目前来看,早期阶段国内可能只有北上广深等大城市能提供足够的网络基站,其他城市基站布点的进度也许会是一个问题。

  “近期发布的相关行业调查显示,2020年之前将可能出现超过50个5G网络。大规模的网络投资将在2020-2022年之间启动。”安永大中华区科技、媒体和电信行业主管合伙人罗奕智对界面新闻记者评论称。

  当下市场的预期是,5G的完全普及还需要数年时间。在这段时间内,4G很有可能会保持自身在移动网络中的主要地位,并且与5G形成互补。GSMA移动智库(GSMA Intelligence)在2017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年11月,4G在中国国内的渗透率已经达到67%,依然起到主导作用。

  安永所发布的一份5G发展报告中认为,4G将在未来10年内继续发挥基础性的作用,“目前4G网络仍处于其生命周期的中段,渗透率还未达到最顶峰。5G的早期落地依旧会建立在现存LTE网络的基础上,业内应当继续寻求5G和4G网络的有机结合。”

  5G手机的意义

  各种因素影响下,5G手机的前景实际并非一片坦途。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此前曾经表态称,5G的发展一定是缓慢的,现在社会对5G还没有这么迫切的需要,不要急着从5G中淘金。虽然这不是直接针对手机终端发出的评论,但5G手机作为技术落地的先行者,也会遭遇“是否过热”的质疑。

  包括价格、网络覆盖度、技术成熟度等,都有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内成为阻碍消费者选用5G手机的因素。更可能的情况是,成熟的5G手机在短期内离大众消费者还有相当的距离。

  OPPO副总裁沈义人认为,目前的5G更多地只是手机厂商之间“秀肌肉”的途径,但很多具体应用还没有落地的条件;在用户层面,产品之后可能只对一些开发者或者数码爱好者产生价值。

  罗奕智则表示,目前行业已做好在2019年初交付首批5G智能手机的准备。但是,各家公司考虑优先级及面临局限不同,因此即将推出的产品可能将无法全面支持独立5G标准的全部要素。

  可以预见的是,第一批5G手机的试验色彩更加浓厚。

  但5G手机问世的必要性并不仅仅在于满足消费者的短期需求。从技术演变的层面来看,率先推出5G手机的厂商,能够在行业真正爆发之前先在市场中占住位置。

  “现在就是先放出产品,在具体应用中调试;如果真的等到2020年再推出,那肯定慢了。”一位手机公司人士认为,每一次移动通信网络的更迭,都会带来一次行业的洗牌,如果不做好准备,很容易会被拉下。

  在3G时代到来时,手机的发展曾经遭遇过类似的尴尬。按照运营商的设想,3G网络足以为用户提供手机电视、可视电话等功能,但由于带有大屏的智能手机在当时尚未普及,用户的体验并未能得到保障。不少在功能机时代曾经占领过市场前列的手机品牌,也因为无法赶上智能机和移动网络爆发的潮流而被淘汰。

  另外,在分析人士看来,尽管首批5G手机不会有太大的出货量,对于消费者而言的意义也不算大,但这批产品将会成为手机厂商和运营商之间的“桥梁”。

  在5G普及的过程中,手机等终端产品起到的是直接服务消费者的作用,而运营商则是负责在背后提供网络。这其中,运营商并非单打独斗,在技术的落地上,它们同样需要终端产品的配合。

  中国移动此前发布的《5G终端产品白皮书》显示,中国移动将于2019年1月采购100+台测试终端,2019年2月交付。同年3月采购500+台手机类、数据类终端,5月完成交付工作。7月采购1万台以上手机类、数据类终端,9月完成交付。这是一个由运营商和手机厂商共同配合完成的实验过程。

  招商证券的研究报告同样提到,主攻国内市场的厂商,将配合国内运营商对于5G手机的发布节奏,在2019年年中量产5G手机。

  孙燕颷告诉界面新闻记者:“5G手机的发布需要和运营商的推广进度时间点相协调。从今年来看,三大运营商预计会在今年下半年把第一批试用机器给到部分试商用用户,这要求手机厂商必须在这个时间点之前进行交付。”

  和手机厂商合作进行调试,是运营商后续进行5G手机大规模推广的必经过程。在经过用户试用后,运营商会获得相关的反馈,之后与手机厂商合作继续调试,以便构建商用网络,以及确保手机的使用体验。从行业角度来看,首批5G手机虽然只是试验品,但却承担了重要的任务。

  手机还是唯一吗?

  在4G时代,手机成为了最主流的终端产品。但在5G时代,情况却未必如此。

  “随着5G的日益成熟,将对最终用户应用、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和信息安全等行业都带来更大、更有意义的影响。”罗奕智认为,5G会对物联网、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和信息安全等行业带来影响,并最终改变汽车和媒体娱乐等所有行业的业务运营,推动全新的客户与产品互动方式。

  OPPO副总裁沈义人在接受界面新闻等媒体采访时也提到,5G未来可能会突破终端的算力,让运算更多地在云端进行,最终实现云端算力的大变化。

  这些在4G时代看起来还不太清晰的业态,也许会随着5G的带来实现真正的爆发。在这之中,手机作为终端入口的角色,可能不会再像以前一样重要。

  一位行业分析师告诉界面新闻记者,业内已经有过预测,认为在5G时代,接入网络的设备数量在不断增加,但是手机数量的增幅则相对要低,“对于有更大网速需求的行业来说,5G的作用会更大。”

  相反,由于手机层面目前还没有出现杀手级应用,5G的作用也许会不那么明显。

  因此,在手机之外,企业们也已经围绕着其他领域投入5G方向的研发。

  物联网是一个最明显的例子。这个领域所代表的是数以亿计的设备连接,这需要更大的网络容量和高效连接。随着5G的成熟,物联网也许会迎来新的窗口期。

  有业内人士透露,国内的运营商们已经制定了5G智能终端的布局规划,主要落地范围将会是行业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的综合应用,“监控产品、智能家居在今年都有望实现比较多的订单。”招商证券的预测数据则显示,2020年预计全球物联网累计装置量会达到100亿台以上。

  另一个热门的领域是车联网。这一技术要求具备更高可靠性、可用性和极低时延,因此5G的出现也为其落地提供了最重要的基础。

  MWC召开前的一场预沟通会上,华为发布了“自动驾驶移动网络”系列化解决方案。这一解决方案建立在5G技术上,能够通过更强大的算力和更精细化的无线资源管理能力,支持无线网络自动化驾驶。

  而在去年的MWC上,华为已经和保时捷进行了一项实验:它们通过一台Mate 10 Pro来对一辆保时捷跑车进行自动控制,从而实现无人驾驶。

  更早的时候,2016年9月,华为、高通、宝马、奥迪等企业合作组建了5G汽车联盟,来推进全球车联网统一标准的孵化;2017年9月,它们在无锡主导建设了城市级车联网项目,对车联网中的V2V(车与车)和V2I(车与路)两部分进行了测试。

  这一系列的举动也引发了“华为是否会在未来参与到造车流程”的讨论。对此,华为的态度是:不会造车。

  任正非在此前接受包括界面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也明确表态:华为的业务有边界,绝不会跨界;汽车能够用华为的模块进入自动驾驶,但华为绝不会跨界进入造车领域。

  当然,5G的想象力并不仅仅局限在上述领域。2月18日,上海移动和华为共同宣布将正式启用建设5G网络,虹桥火车站也因此成为首个采用5G室内数字系统建设的火车站。在未来,5G车站除了可以满足大量人群场景下的高速上网、随时随地移动支付的需求外,还可以支持4K高清视频通话体验、超高清多路视频回传等业务。

  如今的5G,更像是一个尚未被开发的金矿。产业链上的各方参与者都试图抢占先机,在其中找到最大的利益,然而这个过程也需要产业链上下游的参与协同。

  对于手机行业来说,尽管它们已经通过4G时代积累下了先发优势,但这同样也是一个重新起步与布局的过程。


本站大部分资源来源于会员共享上传,除本站组织的资源外,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版权,请和本站联系并提供相关证据,我们将在24小时内干净删除。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