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社会新闻

民间力量介入 中外人文交流进入战略拓展期

时间:2017/1/24 15:32:23   作者:未知   来源:青年创业网   阅读:649   评论:0

2017年新春伊始,一家名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中心”的机构在北京正式成立。这是一家由中国民间力量主导成立的高端智库研究机构,其使命在于针对中外人文交流相关问题进行更广泛、深入的学术研究,为中外国际间的文化交流合作提供更好的策略支持和服务。这家机构的成立,也再次彰显民间力量在中外人文交流中日渐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国家对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视程度日渐提升,并将人文交流与战略互信、经贸合作一道,定义为中国对外关系发展的三大支柱,成为推动双边和多边关系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从2000年开始,中国陆续与俄罗斯、美国、英国、欧盟、法国和印度尼西亚建立起了六大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同时,还通过加大与东盟之间的合作以及“一带一路”政策的广泛推广,不断推动中国与更多国家之间的人文交流。我们的国家领导人在近年的出访中,也会安排相关文化教育企业随行,与国外签订了数量众多的人文合作项目。通过这些努力,我们的人文交流逐渐形成了一种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格局,取得了显著成效。这其中,民间机构无疑是一支非常重要的作用。

 

例如在大家都十分关注的文化娱乐方面,近年来,迪士尼、梦工厂、环球影城公司等美国著名文化企业以多种形式与中国同行开展了深入合作。2015年,这种合作交流得到进一步深化,中美电影合拍片数量位居合拍片榜首,其中《捉妖记》更是创造了24亿元人民币票房的记录。而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中,2015年,30家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通过紧密合作,成立相关教育培训联盟,在教育领域深入推进中国与东盟区域人文交流与合作,而这些培训机构大多是民企的性质。另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中心”的主导方之一——完美世界,也是一家民营性质的全球性创意文化企业,这家公司近年来在中外人文交流和公共外交领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不仅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中国教育部紧密配合,积极参与了“全球青年领袖实验室”计划、“知行中国”项目以及“文化和睦”计划等多项人文、文化交流项目。完美世界还在2016年主导并且组织了“亚洲青年文明对话论坛”这样重量级的人文交流活动。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中心”的另外一个主导方太和智库,作为中国民间顶级智库,一直为教育、文化等领域提供智慧支持。2016年,太和智库发起了一系列的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调研,对于中外人文交流相关项目的推进起到了提供了重要的策略支持。

 

中国有句俗话,叫做“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文化往往具有超越政治局限的巨大作用,在中外人文交流的过程中,民间力量的广泛参与,有时往往会起到意想不到的巨大作用。而今天,随着中国民间企业和相关机构实力日渐增强,“民间正能量”也有了更多参与中外人文交流的机会。这一次,完美世界携手太和智库成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中心”,就是民间力量更多介入中外人文交流发展的一个趋势性体现。而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中心”还开创了一种企业与智库合作,借联合国力量进行有针对性人文交流科研的新模式,这种模式可以让每一个人文交流项目更具有指向性、可实施性,也会让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更具效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民间力量通过这种创新方式介入,推动了中外人文交流进入战略拓展期,能够更好发挥民间正能量,进一步拓宽中外人文交流的广度和深度。


本站大部分资源来源于会员共享上传,除本站组织的资源外,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版权,请和本站联系并提供相关证据,我们将在24小时内干净删除。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