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新闻

当下餐饮O2O仍停留在导流阶段 一旦爆发则不可估量

时间:2014/10/13 9:43:53   作者:佚名   来源:不详   阅读:287   评论:0

  导读:最可怕的是那些真正的好酒好菜好服务的商家,一旦掌握和拿起了互联网思维的武器,那O2O平台也拿他们没有办法了。

  

当下餐饮O2O仍停留在导流阶段

 

  文 / 半瓶

  近日看了不少餐饮O2O行业分析师或专家的文章,提到餐饮O2O平台的价值问题,讨论了不少用户关系管理、二次营销、提高翻台率等高大上的话题。窃以为,这些还不是现阶段的核心问题,最大的价值还是导流,就是给商家带来更多的客户,其他的都是扯淡,空有噱头,毫无价值。

  这个领域,商业模式的建立,肯定是一个用户、平台、商家三方共赢的生态系统。在现阶段,淘点点、美团、饿了么等几个平台的外卖业务做的风生水起,到店业务这块,点评、美团等团购平台做的不错,他们有先发的优势,淘点点作为后来者,用户习惯还没建立起来,虽然补贴的力度最大,但是有点好酒也怕巷子深的味道,可怕的是用户习惯和使用场景。我这里说的团购做的不错,也仅仅是导流的作用,而且完全是价格驱动的,和一个运转良好的生态系统还相距甚远。

  用户在这个体系里的诉求,价格肯定不是唯一的点,用户的需求远远没有被挖掘和满足,举两个例子。第一好的商家的推荐,目前仍然没有一个靠谱的平台能够客观公正给出答案,这最终的解决方案可能是两个点,一个是熟人的推荐,朋友说好的一定靠谱,不会骗人;另外就是建立在基于真实消费的评价体系上,线下的消费场景复杂,不像淘宝店那么容易刷信用,哪个店生意好不好,去的人多不多,在平台上一目了然,用户自然会做筛选。这里都是机会,现有平台没有满足的机会。再举一个例子,预订座位。淘点点和点评都有做,但是都没有大规模推广起来,我们都相信最终这里面一定是有价值的。只是这个行业的粗犷式管理还没法进行这么精细的对接,未来的趋势一定是这样的。就拿携程的美团订酒店比较,携程能预订到哪一天的房间,美团只是买个低价的团购券,再自行预订,高下立断,虽然美团也在发力预订这块,但是体量还太小。未来不管哪个行业的O2O平台,一定会深入到这个行业的运作体系中,目前的价格导流模式还是最初级的阶段,但是想一夜之间建立壁垒,甩开竞争对手,也做不到,整个行业的发展现状在那摆着呢。

  以上啰啰嗦嗦的说了三个点,一是价格,二是选择,三是便利。目前的O2O平台只有价格这个点上做的不错,其他的还没做好,没做好的原因不是产品技术和思路问题,是行业发展水平导致的。因此,现阶段,餐饮O2O平台的核心价值,仍然是导流,基于低价格的导流,而已。

  对大部分商家来说,给他们导流来他们就高兴得很了,让出一点利益也是无关紧要的。你给他们那些高大上的CRM、翻台、二次营销、客户忠诚度,他们不懂,也不会用,麻烦。看看每天有多少新店开业多少旧店关门就知道了,这个行业也是残酷的。归根到底,餐饮行业的竞争还是商家自身菜品、服务的竞争,东西好,服务不差,适当的做做营销,生意也就不愁了。有些小店没什么服务,但是有特色,也门庭若市。最可怜的是那些披着互联网思维的外衣的餐饮商家,什么吉什么爷什么料的,全是无本之木,空玩概念,所以倒闭和转行也都没什么奇怪的了。最可怕的呢,是那些真正的好酒好菜好服务的商家,一旦掌握和拿起了互联网思维的武器,那O2O平台也拿他们没办法,只能顶礼膜拜了。


本站大部分资源来源于会员共享上传,除本站组织的资源外,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版权,请和本站联系并提供相关证据,我们将在24小时内干净删除。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闽ICP备12010380号